先說全篇無雷,請讀者們安心服用。不過會有幾個關於闖關的小提示。

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尋找河神的家」這款以水文與在地文史為內涵的戶外實境解謎遊戲,和時下很夯的城市尋寶很相似,不同的是這個遊戲有台北市都更處計畫支持,目的是希望大家能透過闖關過程更了解景美的歷史,所以也有政府來幫忙宣傳。


source: 熊讚FB粉絲專頁

這個遊戲整體來講難度不高,遊戲人數1-2人即可,不太用努力橋朋友的共通時間;整體遊戲時間官方是寫2-4小時,實際闖關時間也差不多(筆者某一題卡太久Q_Q),
重點是從頭到尾都是\免費/~~~真的是很佛心!

無意間看到此篇的朋友,可以在直接上網搜「尋找河神」,或點此官方懶人包連結:http://bit.ly/2pSz60L看更多資訊。
注意他有分電子檔和列印版的,建議要準備一份列印版的,在解題上會方便一些。也記得一定要帶筆
電子版和列印版的右下角分別會是可以點選的超連結和QR code導到答題連結,可在此確認各關卡的答案,圖解如下:


尋找河神的家答題方法



跟朋友在捷運景美站附近吃完午餐後,便出發探險啦yoooo~~~~

我們是由南到北闖關,事後證明這個方向是明智的抉擇,因為南邊的關卡比較簡單lol,會比較有信心+成就感,也建議看倌們由南往北闖關,也建議步行即可,不需租借Ubike,官方手冊的地圖上看起來闖關地點相距很遠,但其實點和點之間最多走路不會超過10分鐘,是老少都能接受的步行時間。


source: 尋找河神的家官方提供的闖關地圖

google定位到開道碑後,從捷運站附近走過去只要7分鐘。這個碑原來是日劇時代時立的,記錄瑠公圳改道後,填平舊圳道及興築木柵路的歷史。正面的碑文是清末台灣最後一位舉人景美高家的高選鋒所撰,背後是捐款名錄。
看到這篇介紹的時候,我想說為什麼它跟228公園有什麼關係,原來是之前要加高堤防的時候怕會把這個碑弄丟,所以把它搬到二二八公園,然後這個碑就被大家忘記了.......過了三十年才被大家認出送回,有種鬧劇的感覺= =...
更多關於開道碑請點:尋找河神團隊寫的開道碑介紹

 

渡船頭的位置是在景美街與木柵路一段的路口,也可以用地址景興路318號來搜尋,右側木柵路的牆邊原本是當年景美橋的橋頭故稱為渡船頭。那裡有棟顯眼、帶點希臘風格的白色建築便是日據時代景美地區著名的許興泉商號洋樓,這棟建築富商許能才的故居,前後曾遭四次拆除,直到2012年經許能才四子許春輝規劃,將原有建築元素融入改建後的建築中,延續舊時的模樣。
這邊題目本寫到曬鹽,筆者特地去查了一下許能才先生以前的生意項目,原來他早年是從事釀酒行業(有興趣的讀者可進一步搜尋蝦仔酒),後因日本人實施菸酒專賣而獲得一筆可觀的賠償金,進而投資煤礦與地產買賣。
更多關於渡船頭請點:尋找河神團隊寫的渡船頭(許興泉商號)介紹

 

下一站是景美夜市裡面的集應廟,google map搜尋用「景美集應廟」去搜比較找的到。其實進去的時候內心覺得有點尷尬,怕有點打擾神明囧...默默地想若基督教天主教的朋友能不能闖關,不過他們應該是可以進廟的吧...?
我們在這邊遇到了另外兩組闖關的隊伍,有一隊離開的時候還跟我們說加油,那時候很想跟他們說其實我們已經不小心解出來了(?),只是想多體驗一下解謎的樂趣而已哼哼
更多關於集應廟請點:尋找河神團隊寫的景美集應廟介紹

 

萬有里綠美化公園這個點在google map上搜不到,我們那時是搜尋地圖上另一個點「轉角冰」來定位的。這其實就是個很小很小的空地,小到讓人不小心路過,或很容易以為不是這...囧
更多關於這座公園請點:尋找河神團隊寫的萬有里綠美化公園介紹


萬有里綠美化公園

 

萬有一號公園又是個google map不知道的景點,我們用萬有二號公園去定位,在自己看地圖上的藍點位置是否接近綠地去對XD。回來後發現也可以直接搜尋「萬有公園」。
我們在這裡遇到熱情的尋找河神團隊(台北路上觀察學會)出來放風(誤)。跟不知為何要戴著馬頭(好啦大概是河神裝難度太高而且馬頭較吸晴)的紅衣河小編拍照後,得到了尋找河神的紀念徽章(噹噹噹噹~~~)


與熱情的紅衣河小編合影


紀念徽章get

一位也是工作人員的大哥跟我們說其實有些地方原本都是河流經過,後來為了蓋房子把它填平了,這些老一代輩的不說,年輕人不會知道。閒聊之餘發現他們製作這個遊戲僅費時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大哥說是因為文山社區大學留有完整的資料(列在指導單位),所以不至於再額外花很多時間。
更多關於萬有一號公園請點:尋找河神團隊寫的萬有一號公園(十五分口歷史)介紹

 

在大哥的熱情指引下,我們到了下一站─景美運動公園,這關我們卡了一個多小時!!!真的還崩潰到上網google跟問密粉絲團小編...囧,ptt上網友分享的是「不!要!想!太!多!」,筆者這邊給另一個提示就是:「真的不要想太多!」(被八)
好啦不鬧,是「請再低頭看看答題本!」只能講到這邊了,若搜到本篇攻略的朋友也可以留言分享心得哈哈哈
更多關於景美運動公園請點:尋找河神團隊寫的景美運動公園介紹

 

下一站是珍香豆花,走去的路上內心一邊疑惑難道要在店內吃豆花才能闖關嗎,結果當然是不用的,這邊珍香豆花只是個幌子(?),目的是店後面的巷子走到底以後,有座被青苔覆蓋的石橋─萬盛橋,便是解謎的線索。這邊騎腳踏車的朋友需注意,腳踏車是不能騎進來的唷!
更多關於萬盛橋請點:尋找河神團隊寫的珍香豆花(萬盛橋)介紹


注意巷內不能騎腳踏車

 

最後一站來到了三角冰店旁邊的三百年巷子,先按照題目說的看外牆,發現被抹掉了,在確認答案的連結中有官方有貼出原本的地景。
巷底有座福德宮,有別於集應廟,這座小廟宇真的是讓人覺得不敢隨意進入,覺得會驚擾到神明。當我們還在外躊躇,一邊尋找線索一邊猶豫該不該入內時,對面廟方的工作人員就直接大聲跟我們說「要~進~去~」,代表這個遊戲其實不少人玩XD
更多這一帶的歷史請點:尋找河神團隊寫的三角冰店(頂公館福德宮)介紹


被抹掉的外牆


沿途可見尋找河神團隊的用心

 

蒐集完個個關卡的線索,最後就是把這些線索連起來,就破關啦~~~噹噹噹噹噹灑花~

整體而言遊戲難度並不高,有一些可以吐槽的點,但仍不失為一個優質的實境解謎遊戲,更有意義的是能激起讓一般民眾了解景美在地文史的動機~
剛好我們趕在抽獎活動截止前來玩,還可以上網登錄參加抽獎,實在是太讚了!期待這個團隊之後在芝山的新作!

ps. 注意景美那邊風比較大,可以帶個帽子防止頭痛。另外也要記得塗防曬啊~~~和朋友玩的時候雖然天氣涼涼的太陽也不大,回來後發現被曬得滿臉通紅(躺

 

arrow
arrow

    Feng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