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聞「一萬個小時」定律,出處為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所著的《異數》(Outliers)一書,探討傑出的成功人士為什麼與眾不同。他指出,不管哪一種專業,成功的最大前提,都是要有一萬個小時的不斷練習。

很多心理學家最近都在研究一種「一萬個小時」的理論,意思是說,任何的複雜性認知工作,都要經過一萬個小時的不斷練習,才能成為頂尖高手。他們研究過西洋棋史,發現除了一位例外,所有的西洋棋大師都花了一萬個小時的訓練,才變成大師。一萬個小時,如果每天練四個小時,相當於要練十年的時間

葛拉威爾為了寫書,花了不少時間研究成功人物的幼年和年輕時期,結果發現,充滿創意的成功人物全都經歷過一段長時間、專注又有紀律的鍛鍊期——成功的創意與創新,往往需要相當長的醞釀期。

投資理財方面,也有越來越多人探討「時間複利」所帶來的效益,只要你放大本金、挑對標的,便可賺取大筆財富。股神巴菲特:「人生就像雪球。最重要的是找到濕漉漉的雪,以及一座斜坡夠長的山。」投資工具的報酬率就像「斜坡」,斜坡是否夠「長」則是指時間。雪球(財富)要滾得大,一定要有夠濕的雪,在斜度剛好、長度夠長的山坡上滾動,而且滾動的雪球可能不只一個,挑對環境和方法,同時滾動多個雪球,效果肯定更大。也就是說,好的股票,可以養你一輩子

近日亞馬遜(Amazon)廣受眾人矚目,大家都十分好奇,這家全球最大線上零售商成功的秘密。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rey Bezos):「要創新,就要接受長期誤解。」

有次,Bezos 被問到 Amazon 為何如此成功,他說:「1997 年,我們上市後給股東的第一封信,標題是『重點都在長線』。如果你在做的事情需要三年的時間,那你必定和一大堆人在競爭。但如果你願意投資七年的時間,那你的競爭對手只剩下一小撮,因為很少公司願意這樣做。僅僅是把你的時間拉長,你就能夠做一些別人沒辦法做到的事情。在 Amazon,我們喜歡做 5-7 年的事情。我們願意播種,然後讓它們慢慢長大 — 我們非常的固執。我們的座右銘是『固執的願景,靈活的細節』。」

不論事業抑或投資,只要夠堅持,便能成事!

 

arrow
arrow

    Feng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